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台北遊記‧第二天行程(國立故宮博物館、北投溫泉博物館、淡水老街)

昨晚在計劃行程時,倒頭大睡了。好久沒有試過這麼早睡覺,所以早早就起來了。Hostel的reception還未開始服務呢。


有儲物櫃可用,但始終放在房外,有點不便,我也沒有使用


電腦……沒有用過




昨天到處跑,悠遊咭也要充值了,在充值機充值,放上去就可以了,十分方便




在附近麵包店買的早餐,好味~


今天要到的地方是國立故宮博物館,先坐捷運到士林站,再轉乘公車


走出捷運站,已有指示乘坐公車到故宮的資訊



台灣的公車按段收費,上車還是下車付款,在車上會有指示燈說明


公車上可以使用悠遊咭


如果到站,司機會有提示,或者你看到一大群人下車,就是到博物館了。下車後,走過馬路就到了~




到了博物館,買了票,盛惠NT250~ 進館前,要將自己的物品鎖在儲物櫃,如大於A4大小的背包,這些東西都不能帶進館內,亦不可拍照



在博物館內不可拍照,故此沒有照片可以提供了。在館內逛了差不多4小時就離開了,到附近的至善園看看,如沒有買票進館,需另外多付NT20,其實只是一個中國式園林設計的小公園……不明白收費的價值在哪=.=





之後乘小巴回士林站,博物館大門右手邊就有車站,我隨意乘上了其中一輛到士林站的小巴


下車後,就要找地方進餐了,接下來有行程安排,下車看到附近有永和豆漿,就到那兒進餐了。點了杯豆米漿和蛋餅夾油條,米漿少許甜,涼涼的,蛋餅新鮮熱騰騰的送到我手上,職員說很燙要小心拿,著我慢慢吃,十分親切,蛋餅味道不錯,而且亦飽肚,十分推薦﹗ 




吃飽了,就沿指示牌的方向走回士林站



接下來就要去新北投了,北投和士林都在淡水線上,先搭捷運到北投站,再轉線到新北投






淡水線的車站都好像是開放式的車站。我在北投轉線到新北投,所乘的列車是主題列車,共有三卡,各有主題,我剛好坐進了第三卡。列車走得好慢,比香港的電車還要慢……不過只有一個站,很快就到了新北投。



到了新北投站,剛出站就看到指示牌指示溫泉博物館的方向,沿路一直走,就會經過其他景點,如新北投的公共圖書館




附近有個北投兒童樂園,內有機動遊戲,但我沒有打算內進,而且在外面看著....好像有點恐怖


到了北投溫泉博物館,此博物館的前身的確是溫泉旅館,但在此地區末落的同時,旅館亦衰落了,後來溫泉旅館在民間的倡導及協力下,活化成溫泉旅館,讓人們了解北投溫泉的歷史。


博物館是免費入場的,入內前,先要更換拖鞋,自己的鞋就要放入儲物櫃



拖鞋他們都有用消毒噴霧消毒的





以前,人們泡完溫泉,就到這裡休息,現在觀光客們雖沒有泡溫泉,但都會在這裡休息一下,大家都把拖鞋脫掉,一式一樣的拖鞋,應該不少人也調亂穿了,包括我=.=



想不到,溫泉旅館與台語片的發展也有關係﹗ 主要是因為當時的台語片,多以溫泉旅館及附近的地方作為拍攝場地,付幾晚的房租,就可以在這裡進行拍攝,室內、室外的景觀多樣化,要拍什麼都沒問題。故此,這裡有部分展區介紹了台語片的發展。


除了北投溫泉的歷史,說起溫泉,少不免會提及深受日本影響的台灣澡堂及溫泉文化,這種文化一直都是日本文化的核心,而當時受日本統治的台灣,自然亦受影響,但又不至於全部接受:如日本人在澡堂赤身裸體清潔身體後才泡溫泉,台灣人還是覺得有點尷尬,所以會自己先行清潔、抹身,後才進溫泉



溫泉旅館沒落後、成為博物館前,溫泉旅館曾被其他團體使用,部分設施亦改變用途,如此浴池,曾作為表演場地之用


羅馬式的建築設計,全都經過精心計算,以完美的比例呈現,在這裡拍照,怎樣都能拍出美照片


看著時間也差不多,應該要到下一個景點了,離開了博物館,順便又到附近的圖書館看看,入口有點難找﹗



參觀了圖書館,接下來就到淡水了,到了淡水站,就跟著人潮走,就找到要逛的地方了



首先買了個紅豆餅吃吃,難得在熱騰騰的時候吃到,味道更好



讓人看看奇珍異寶的搜奇博物館,盛惠NT98入場費,居然這樣都可以開店,有趣



要說淡水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大抵跟香港的長洲差不多吧﹗不過到淡水可以坐捷運,自然方便得多﹗ 此時已近黃昏,走著又有點累了,就在海邊坐下,吹吹海風,涼風送爽,十分寫意。期望中「鹹蛋黃」般的落日看不見,不過也無所謂啦﹗



想試試粉圓,就隨意找了一間店買了,我覺得味道一般,不過杯蓋上的冷笑話才是賣點




見到很多人在店外排隊,想必是很好吃的吧﹗就買了一串鳥蛋吃,烤鳥蛋加上白飯魚,配上醬汁,不錯﹗




人們說來到淡水,必定要試試淡水阿給,不過我沒有試,只買了肉丸,由於店內人太多,我就買了外賣

走著走著,又撞著了必買名品,早古味蛋榚,的確十分香﹗不過買回香港已不是新鮮,自己一個又吃不完……而且隊伍好長,算了


早古味蛋榚對面就是阿婆鐵蛋,人人都說要買阿婆鐵蛋,是否真的好吃就不得而知了,自己本來就很少吃這類東西,都是買來送人而已


早古味蛋榚上去有座紅磚樓,位置偏僻,是間咖啡店,我純粹好奇走上去看看,沒有入內。本來還想走遠點,去淡江中學看看,但真是太遠,中途放棄了,慢慢踏上歸途



老街居然還有廟宇,不過想想近海的地方,還是很正常的


回程了﹗ 明天還有更緊密的行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