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K-pop]2007年出道韓國女團 - 少女時代

少女時代是在2007年年出道的女團,成員有太妍、孝淵、徐玄、秀英、潤娥、Jessica、Tiffany、Sunny、俞利。少女時代九人九色,各有各自的魅力和專長。太妍、Jessica、Tiffany和徐玄擅於演唱,孝淵擅舞,潤娥在戲劇上表現較出色,Sunny、俞利和秀英擅於綜藝。初出道時要累積人氣,少女時代分散在各領域發展,更易為人所熟知。少女時代的另一優勢,就是可以東方神起、Super Junior師妹之名而為人所識,不是像初出道的偶像前輩,單靠自身的力量累積人氣,加上又是SM男團取得成功後的第一個女團,特別受到關注,因此少女時代在一個較好的基礎上發展。

少女時代2007年出道曲,《Into The New World》

2008年正規一輯續曲《Kissing You》亦大受歡迎

不過,凡事有利必有弊,東方神起、Super Junior的女粉絲對少女時代與師兄們過於親密和接觸和交往深感不滿,加上在惡性流言等因素影響之下,初出道的少女時代就受到很多批評和反對,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在2008年至2009年的三次黑海事件。在少女時代獲得越來越多支持的同時,反對的力量亦在增長。這段時間是少女時代的低潮期,成員們亦開始進行個人活動,當中潤娥出演KBS《你是我的命運》,擔演女主角,後來少女時代在訪問中透露,當時有賴潤娥的出演,維持了少女時代的知名度。少女時代在低潮過後,迎來了演藝事業的曙光。

2009年發表新曲《Gee》



2009年,少女時代再推出新曲《Gee》,回歸樂壇的少女時代,以此膾炙人口的歌曲再次獲得大眾的關注,人們紛紛仿效MV中的舞蹈、衣著,成一時風尚。同年6月再以《Genie》一曲回歸,以長腿的軍隊女神形象獲得大眾喜愛。




2010年,少女時代發行第二張正規專輯《Oh!》,一如既往地佔據了音源榜首,後續曲《Run Devil Run》都取得不錯的成績。後來更宣佈在日本出道,日本活動結束後,以第三張迷你專輯《Hoot》回歸。本來我對少女時代並不熟悉,看過《Hoot》的表演後,覺得歌好聽、舞好看,打歌服又漂亮,就在此時開始關注少女時代了。不過這首歌太低音,又有太多backup sound了,不太能欣賞到她們的唱功,但漂亮的打歌服,配合靈活輕巧的舞蹈,看看其舞台表現還是不錯的。







2011年,少女時代發表新歌《Mr. Taxi》,是少女時代第一首先以日語發行的歌曲。不久之後又以《The Boys》一曲回歸。少女時代在《The Boys》中所展示的形象,是表現女性帥氣、成熟美的一面,形象上沒有大變,是對應市場口味的程度,覺得不錯但個人認為沒有特別之處。至於演唱,我認為是曲本身的問題,成員們在演唱時雖然還算流暢,但始終有一種壓抑的感覺,本身的唱功在曲中無法得到充分表現,以致單在演唱上而言的表現較一般,比較《Gee》、《Oh!》和《Hoot》,作為主打歌,雖然有一股氣勢,但其實上較普通,我還是比較喜歡演唱流暢、少backup sound的歌,不過打歌服和舞蹈相當不錯﹗ SM果然甚懂包裝之道。《The Boys》亦成為了少女時代在歐美市場的出道曲。






《The Boys》宣傳期結束後,成員們又開始進行個人活動了。2012年6月,少女時代的子團Taetiseo出道,以《Twinkle》作主打曲,以組合中實力唱將成團,Taetiseo並沒有以首三主唱組團,除了太妍和徐賢,還加入了Tiffany,不過我認為這種組合方式比較好,因為雖以唱功作主打,但若用首三主唱組團就沒有新意了,Tiffany比較活潑和喜歡即興的台風,較能帶動整團的氣氛,而且亦配合《Twinkle》的風格,至於唱功,作為第四主唱的她自是沒有問題了。至於徐賢,一直以來我覺得她的唱功一般,只是比其他團員稍好,聲線還好,因為最初她是用喉音,但呼吸聲太重,經常不夠氣似的。不過她是個很努力的人,由 《The Boys》開始,已經發現到她運氣的變化,至《Twinkle》中的演唱,亦得見她有很大的進步,在曲中甚至要唱高音,她都能順利完成。至於太妍,亦是意料之內的加入,曲中除了要唱超高音,其他需要大力度演唱的部份都要由她負責,打歌期間一星期有幾場表演,也許一天已要表演超過一次演唱,聲帶都應該會過勞的了,所以在宣傳期後期的演唱,都看得出有少許吃力。至於《Twinkle》一曲亦取得了好幾個一位,成績不錯。


2013年1月1日,新一年開始的第一天,SM上載了少女時代回歸新曲《I Got A Boy》的MV,看到Teaser的時候本來就十分期待少女時代的新形象,看過MV後,舞蹈和形象簡直令人眼前一亮,精彩得要一看再看,不過歌曲則不是主流的旋律,人們對這首歌的反應均相當兩極化,因為驟耳聽來整首歌似是三首混合而成,沒有明顯的副歌,與之前大熱的歌曲走了截然不同的路線。少女時代在韓國本土,以至其他地區已有一定知名度,不再需要以「口水歌」提高名氣,是時候作出突破,才能在新人輩出的KPOP樂壇中維持領頭地位,我認為在此前提下,《I Got A Boy》是成功之作。至於演唱,在劇烈的舞蹈動作中,演唱亦沒有不夠氣的情況,其實力由此可見一斑。除了《I Got A Boy》,SM亦發表了另一首翻唱作品《Dancing Queen》,據聞本來在2008年是推出《Dancing Queen》的,但後來被《Gee》取代,《Gee》成大熱作品,《Dancing Queen》一直作為倉底貨,至此時才推出,但其價值已不可同日而語了,SM果真有生意頭腦。

我認為《Dancing Queen》的多個live中,最好聽就是這個了,配樂是現場演奏之外,演唱清晰,是較煥然一新的表演。

《I Got A Boy》之後,少女時代還推出日語單曲《My Oh My》,我很少留意少女時代出的日語單曲,之前都有聽《Paparazzi》和《Flower Power》,不過都是覺得形象好看、舞好看,歌好聽但不算特別,中規中矩,算是為了守住日本市場而發行的作品。不過她們出歌應該算是比較頻密的吧,本身已經有巡迴演唱會的行程,又要錄歌、拍MV、練習,還有其他我未有想到,或不了解的行程,由此都可以想像到這些時間她們有多忙碌。




至2014年頭,坊間一直討論少女時代回歸的消息,除了指出了少女時代會走男性風,還說在3月左右回歸,但都被SM否認,但事實勝於雄辯,坊間的傳言原來是事實。不過釋出MV卻遇上了「影片損毀」,推遲了釋出日期。2014年的新曲《Mr. Mr.》是西式豔麗、男性風,歌曲、MV都很有時尚感,不過鏡頭太碎,看得眼都花了。雖然明知道《Mr. Mr.》並非少女時代重點之作,宣傳期就只有一個月,不過相信應該不會令少女時代的歌迷失望,要有的架勢還是有的。正如《Oh!》、《The Boys》和《I Got A Boy》般,《Mr. Mr.》都有日文版,不過我覺得效果不彰,詞果然是不可以亂配的。

我最喜歡的《Mr. Mr.》live

其他女團都有演唱過,不過我不太喜歡,少女時代表現出帥氣和實力,但新女團似是在賣弄美貌

如今TaeTiSeo又出了新曲《Holler》,不過可能之前《Twinkle》做得太好了,這次迷你專輯有點失望,歌都不太喜歡,不過我還是會期待少女時代將來的新作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