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K-pop]2007年出道韓國女團 - Wonder Girls

2008年,《Nobody》時期的Wonder Girls
本人初次接觸K-POP,就是聽Wonder Girls的歌,Wonder Girls以一首《Nobody》打開海外市場,在海外的知名度大增。《Nobody》此曲由JYP的創辦人朴軫泳創作,走復古風格,除了曲詞富有中毒性,使人難以忘記,配合此曲而演奏的舞蹈亦讓世人見識韓國偶像團體引以為傲的刀群舞,舞蹈動作整齊劃一,團員之間的高配合度、走位,實在令我大開眼界。

Youtube上《Nobody》live點擊率最高的短片,我喜歡看live,Wonder Girls的live亦相當不錯,除了舞蹈,主要是欣賞歌聲。由於音樂中少backup sound,較易聽到她們的歌聲,當中先藝、譽恩的歌藝的確出眾,婑斌的Rap亦較其他女團出色,live演出對她們而言是游刃有餘。

除了賣歌藝、賣舞藝,作為一個偶像團體,少不免要賣包裝。我認為Wonder Girls走的風格還是比較統一的,都是走較美式的路線。因此在《Nobody》一曲取得巨大成功後,除了如其他同社的組合一樣想要打入中國市場,還在美國市場作出重大的投資,就是將正在走紅的Wonder Girls送到美國出道,重新開始。我認為始終中西文化不同,而且作為出道僅一年多,力量還未鞏固的組合,此舉實在冒險,雖然有危就有機,但這情況並未在Wonder Girls身上得到印證,她們始終回到韓國繼續打拼。而在她們離開的時候,同期出道的少女時代亦以《Gee》取得巨大迴響,此時兩個組合的風頭一時無兩,相信亦是女團的輝煌時期-我之所以認為是輝煌時期,是因為當時的組合都是講求實力的女團,不用刻意賣弄外貌以獲得群眾的喜愛,亦很多經典作品亦在這段時期出現。

2010年,《2 Different Tears》時期的Wonder Girls

Wonder Girls的離開實在是一著不慎,因為如果Wonder Girls能乘勝追擊,在韓國繼續打拼,團體地位應該會更快鞏固好,但錯失了這段時間,就被少女時代追趕上了。原本Wonder Girls是較佔優的,因為她們的主打歌《Irony》、《Tell Me》、《So Hot》和《Nobody》都是受到群眾歡迎的,更重要的是,她們不像少女時代般,剛出道就有很多Anti飯。離開韓國使她們失去了在本土的發展良機,但對一個組合而言成員的變更是組合生存的最大變數。

在Wonder Girls成立之初,就已經經歷了一次成員變更,就是如今4Minute的成員泫雅,換成婑斌;在2010年,又因宣美的退出而加入了新成員惠林,但最致命的,就是隊長先藝的暫退,成員們開始進行個人活動,以Wonder Girls名義進行的活動暫時中止,但隊長歸隊無期,昭熙又因合約完結離開Wonder Girls,由此Wonder Girls在可見的將來的發展亦不太樂觀,雖有個人活動,但其受注目程度無法與組合活動比擬,加上新團紛紛湧現,年輕貌美的女團吸引了大眾大部份的目光,也許部份女團可以站住陣腳,但市場的生存空間始於有限,Wonder Girls似乎亦無法更上一層樓了。Wonder Girls作為一個外貌及實力兼具的女團,如此沉沒,實在令人握腕嘆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

技術提供:Blogger.